Akira Yamaoka / Silent Hill

Silent Hill 是一款風格獨具的驚悚遊戲,而 Akira Yamaoka(山岡 晃) 則是這系列遊戲的配樂者,在我還沒玩過 Silent Hill 之前就已經被他的配樂給煞到了,幾年前電影版上映了也去看,真是覺得這是歷來電玩改編最棒的電影,連配樂都忠實採用了Akira Yamaoka 的作品而未有所更動。從1999年在PS上發行了初代到現在也已經過了十年了,最受玩家推崇的一代是公認遊戲氣氛最恐怖的,電影版主軸也是採用一代劇情,可惜我還沒碰過,目前玩過的就只有PSP上的 Silent Hill:Origin 與PS3上的 Silent Hill: Home Coming,基本上遊戲整個氛圍營造就是非常著重於精神層面上的灰暗與詭異。在怪物設計的部分也是會讓接觸到的人感到心理上的壓迫感,這裡的兩張劇照大概是系列作裡面最有喜感的吧,其他的外型或是動作設計上讓你一看到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這樣的驚悚遊戲的配樂能有什麼搞頭呢?當然不會像那種爛恐怖片只會弄大音效這種爛步術來嚇人,山岡 晃 所一手包辦的配樂與遊戲塑造的氣氛配合得天衣無縫,我甚至覺得他的配樂就已經是Silent Hill的代名詞了,就如上面講的,我在還沒玩到遊戲前就已經把他系列的配樂聽到爛了!這真是太誇張了!山岡 晃也從單純的配樂者變成3,4代的遊戲製作人,我想他的作品的確是完全掌握到 Silent Hill 的精神甚至是個完美的延伸,玩著Silent Hill其實是一次接觸到兩個作品,一個是遊戲本身一個就是他的配樂。基本上他的配樂可以粗分為下面幾種類型:

1。女力搖滾類

Waiting For You ~live at heaven’s night~ / Silent Hill 4 (2004)

Your Rain

I Want Love / Silent Hill 3 (2003)

Theme of Laura / Silent Hill 2 (2001)

This Sacred Line / Silent Hill: Home Coming (2008)

Silent Hill系列每代裡都會有三四首有唱歌的曲目,說到這這就不能不提到Mary Elizabeth Mcglynn,她就是獻聲於這一系列主題曲的女主角,跟Akira Yamaoka 的搖滾曲子也是配合得太棒了,不論是悲情、抑鬱、滄桑、熱血都可以在主題曲裡聽到,只能說她的嗓音太讚了!那首Live版的Waiting For You就是我第一首煞到的歌,I Want Love一路熱血到最後還來的那記回馬槍也實在是經典!我後來想去找有沒有唱流行搖滾的可以有這種味道的,可是好像也找沒阿~Theme of Laura這首雖然是純演奏不過實在是很棒的一首搖滾曲,相信要是搭上女主唱一定更讚!

2。鬱鬱寡歡類

Letter ~ From The Lost Days / Silent Hill 3 (2003)

Tender Sugar / Silent Hill 4 (2004)

O.R.T. / Silent Hill: Origins (2007)

Elle Theme/ Silent Hill: Home Coming (2008)

這一類型還是由 Mary Elizabeth Mcglynn 擔綱演出,如果有搭配遊戲服用的話也可以發現這些歌詞都是在敘述劇情。緩慢的節奏,飄渺的女聲,不能不說實在太合我口味了!我甚至覺得這可以成為Trip-Hop的另一分支了。Tender Sugar是個例外,一點也不虛無飄渺可是很重型的搖滾卻也帶來濃濃的鬱悶,相當有味道。基本上如果把 Mary Elizabeth Mcglynn 在 Silent Hill 唱過歌集結起來出張專輯都不是問題,首首都是強打!

3。夢境幻境類

Forest / Silent Hill 2 (2001)

Promise (reprise)

Laura Plays the Piano

Never Forgive Me, Never Forgot Me / Silent Hill 3 (2003)

Witchcraft/ Silent Hill: Home Coming (2008)

The Terminal Show

開始進入 Silent Hill 的世界裡了,這類型的配樂最常聽到的就是以鍵盤營造氛圍再以鋼琴一鍵一鍵的慢慢帶出主旋律,整體是緩慢而優雅的,讓你不自覺地陷入那通往表世界的層層迷霧中而不自知。

4。百年孤寂類

Tears of… / Silent Hill (1999)

Please Love Me… Once Again / Silent Hill 3 (2003)

這類通常沒有上一類那樣的虛無飄渺,她會帶著明顯的節奏,旋律線也相當明顯甚至明亮,可是還是會讓你覺得非常地孤寂難耐,彷彿全世界的人都死光了只剩你一人,我也覺得這類型相當的Trip-Hop

5。精神分裂類

Innocent Moon / Silent Hill 3 (2003)

再來是黑暗面的Silent Hill,這類型常常帶著被大量扭曲的音效,或是散發金屬腐鏽味的撞擊敲打聲,整個聽了就是渾身不舒服,讓你有自知之明已經來到那恐怖到會讓人使出[奧義‧魚翔崩潰拳!]的裏世界了。這裡僅放我頭一次聽就覺得受不了的配樂(雖然隨後而來的鋼琴很優雅),這就是Silent Hill所要帶來的觀感刺激!Akira Yamaoka 非常成功的將他的配樂塑造成這樣的代言人,而這類型我覺得在一二代裡做得相當徹底,所以我大概只有最近的那兩作品才能整張從頭放到尾,近期的作品沒有像之前的那麼樣變態地扭曲你的心靈層面。

Silent Hill / Silent Hill (1999)

還有一定要特別提的就是Silent Hill一代就出現的同名主題曲!這首曲子一開始用了那讓人印象深刻的樂器實在是太有味道了,聽過就忘不了。

最後回來講講這一系列的作曲者Akira Yamaoka,他是1968年日本出生原本在東京藝術學院裡念產品與室內設計的,之後反而跑到Konami開始了Silent Hill音樂製作人的身分,在經歷過這麼長一段時間的配樂製作後,在2006年他甚至另外自己發行一張專輯 – iFUTURELIST,不過這張我還無緣聽到所以no comment。相信他在歐美的人氣也相當高,他也曾經在美國與日本的電玩音樂Live上陣與管弦樂團合作演繹Silent Hill的名曲。他有提到三位對他有影響的音樂人:Angelo Badalamenti, Depeche Mode以及Metallica,恩我只知道Metallica哈哈,不過從他寫出的搖滾曲中的確不意外他也是個金屬咖。

~ by inzuk on November 28, 2009.

17 Responses to “Akira Yamaoka / Silent Hill”

  1. 哇哇哇,大大,這頁的歌就很厲害了,silent hill第一次聽哩!!!
    your rain .Theme of Laura. Tears of .. 很不錯!!
    Waiting For You 很厲害,一下歌就慷慨激昂啦!!越聽越讚!!!!!
    ^____________^

  2. 哈哈後面幾首好像不能聽耶,有流量限制是嗎..:PP
    silent hill.
    innocent moon.
    please love me.
    teh terminal show.
    witchcraft.
    never forgive me,never forgot me.

  3. 真的不錯聽吧~
    這個月流量限制好像爆了…
    不過那些歌我剛都有試了都還可以正常撥放喔!
    你再試試看吧~
    不行的話你再去youtube搜尋應該都找的到!

  4. 這邊音質好,我又來了,聽一下先~ 🙂

  5. Silent Hill 很有東方味道那個樂器,想不到很合哩~

    大大形容太貼切了,我都要飄到外太空去了!!!

  6. 因為我都懶得轉低音質..
    直接原本檔案就給他放上去了..
    所以有的如果是320kbs音質的一按下去10mb的流量就冒出來了
    不過這裡平常很少人來所以沒差哈哈

    那個樂器總覺得像古箏還是琵琶之類的..
    真的很特別..

  7. 你好~我也是被SH系列音樂煞到的人之一
    你寫的評論我覺得很棒XD
    我自己沒有想過其實它裡頭可以分這麼多類
    但今天看了這篇文章就發現自己的愛好在哪裡
    我真的超愛SH系列的孤寂感跟悲傷
    你只有玩過起源和歸鄉真的太可惜
    強烈推薦你去玩2代
    經過2代劇情的洗禮後再去聽2代原聲帶專輯…
    保證每首都刻骨銘心
    1代我自己也沒玩過不知從何推薦
    3代是我當初入門款
    所以可以說我是被這代的音樂吸引來的
    此代的恐怖營造指數最高
    4代我玩完的感想就只有Walter好可憐…(整個搞錯了吧)
    總之SH真的是很棒的一款遊戲^^
    對了~還有一個很遺憾的消息
    山岡晃據說已經離開Konami
    不確定未來的SH系列還能不能聽到他的配樂
    畢竟他的配樂已經公認為SH的精隨了…
    所以最近剛出的Shattered Memory可能就是山岡的最後一款SH作品了(泣)

    • 哈囉!
      阿不會吧….他要離開了….
      連製作人都掛名了他要是走了silent hill怎麼演下去阿…
      真的覺得他作的配樂跟silent hill太搭了…
      我也覺得只玩那兩款很可惜…而且都是外包給老美廠商做的..不算太好
      我想我最近會去買你說的shattered memory吧! 一代重製版!
      二代一直有耳聞很經典…三代是遊樂場那代嘛? 我也印象中最恐怖不過還是沒玩過
      很想等重製啊! 眼睛被現在的高畫質給養壞了呵呵
      我其實以前有跟朋友借過四代來玩…那應該是我第一款碰到的系列..
      不過我記得一開始就整個氣氛很恐怖..
      結果就是..直接關機退片..@@

      其實音樂我也只是自己亂分類啦哈哈
      其實就聽整張都會很明顯感受不同區塊的歌會有不同的感覺
      不過那個揮之不去的孤寂感也是讓我最無法抗拒的 (握)
      很難想像會這麼喜歡一個電玩配樂呀…

      • 是啊…
        像你說的~起源和歸鄉的評價沒有以前好
        大部分人認為外包製作導致風格的些微改變
        現在連他都走了~真不知道以後的SH系列…><
        Shattered Memory!!只聽過遊戲方式很特別
        還有心理測驗什麼的…唉~可惜沒主機QQ
        沒錯~三代是遊樂場那代
        你說三代重製嗎??可是我覺得三代畫質很好耶XD
        四代玩起來壓力真的很大
        不管是待在房間還是闖入異世界..好像總是有什麼事要發生的感覺
        同感。
        一個電玩配樂能這麼撼動人心真的很難得^^

    • 起源還勉強可以,歸鄉我就還沒全破
      因為覺得一些基本的操作就弄得不太好了
      我繼續留著沒賣掉純粹是衝著還沒聽完遊戲裡Akira的配樂
      一定要整個玩過一遍聽過一遍啊!!
      即使被外包廠商弄得不好,不過他的配樂一出現真的整個人就活過來了!
      阿三代是在ps2後…我只是直覺有ps3後就覺得ps2的遊戲都該重製哈哈
      應該回去買塊三代來玩玩~家裡ps2還沒壞掉呵呵
      我一直都還不去仔細看各代劇情就是想說以後會有玩到的一天
      雖然看過電影版大概有些概念了(雖然說電影還是被一些忠實SH迷批的很慘就是了)

      • 我現在也正在歸鄉呢XD
        起源的印象大概就是”怪物好快”跟”Alessa崩壞”之類的(汗)
        玩歸鄉玩到現在、的確是蠻不爽它的戰鬥系統…
        我玩的時候是戴耳機玩、好處是Akira的音樂能盡收耳底但是一般環境音時壓力也會倍增….(還是值得XD)
        哈哈PS3功能太強大了打死一票PS2
        嗯、不看劇情當然好(我之前還沒入手時會忍不住跑去看)
        現在玩歸鄉除了知道背景外攻略都沒摸過、果然這樣印象會更深刻
        電影啊~這種電玩改編的作品會支持的主要還是原本電玩的FANS、對我而言我很滿足了XD
        PS.不知道你歸鄉進度到哪了??不然好想跟你說哪邊的音樂很微妙!!

    • 我也有曾經掛著耳機來玩..
      不過大部分的環境音都壓力超大的哈..
      所以後來就只是喇叭開大聲點而已
      歸鄉我擺了好一陣子沒玩了 (忙著玩其他新作..汗)
      不過大概只打到墓園那附近..之後跑到有一拖拉庫房間的旅館而已
      好像還沒碰到什麼王? 印象最深的是他老媽那張死人臉哈哈
      妳可以來分享一下哪些橋段的音樂很微妙!

      • 唔~~抱歉最近期中考爆~炸~很晚才回來看看><
        就是這段:

        從約3分53秒開始的bgm、搭配上跟boss對決的緊繃氣氛…
        明明是很可怕的戰鬥、卻參雜濃濃悲傷的感覺
        或是在監獄再次遇到老媽之後、過場動畫之後緩緩奏起的bgm
        說不上微妙、應該是搭配之下就增強了「無助」這種感染力(因為我重玩後發現這bgm在主角初次回家時也有使用)
        如果格主想要等到親自由玩再體會,可以純聽音樂:

        或是實際遊戲畫面:

        印象特別深刻的、還有異變的家,盡是不知為何運作的機器渦輪聲、很可怕
        講到旅館啊(嘖)
        在那裡會碰上一隻新怪唷、害得手殘我差點玩不下去…結果我就放大決了(不要問、很可怕!)
        他老媽真的很像得絕症XD
        第一次玩還會以為他媽是不是boss裝的(誤)

      • 期中考…年輕真好哈哈
        不過見鬼了…第一段音樂完全沒印象..
        第三個影片看來畫質很不賴阿..怎麼我的ps3玩起來整個畫面都是雜訊…
        witchcraft我很喜歡!
        看這些片段會覺得還好還沒把它賣掉哈哈
        大概在找到工作前還有時間來給他破台一下

  8. 我是舟漢啦!人很難找喔!都沒上線!怎樣最近過的如呵呀!論文完成了嗎?何時要回台灣呢?下大雪你哪裡有影響嗎?如果有出門小心點囉!記得多聯絡啦!祝你一切順利喔!

    • Hey舟漢! 我msn有好一陣子沒用~不過前陣子有傳給你耶? 顯示名字是你老婆的你應該還是用那個吧? 我論文過了本來20號要回來台灣了…不過論文口試被教授拖著現在還不知哪天要口試…說來話長…msn再聊吧!

  9. 啊啊~同樣是山崗大神的中毒者~確實跟ls的同學說的一樣,最近出的那兩作SH是不能代表系列的最佳品質的。
    我個人最喜歡的也是2代——以及例外的0代。如果光是5代就已經讓你欲罷不能,那2代就有取代你人生觀的危險了嘿嘿~
    OST方面,個人最愛的也是2代的那張。我認為山崗最巔峰的時期還是在2代左右。那個時候其實還沒有開始跟Eli合作,所有的情感表達都只能靠樂器進行,可是他居然能讓純演奏的音樂的表現力比有vocal音樂還要強力,這絕不是多數現代音樂家可以做到的。
    再另外,強烈推薦一聽!雖說這張專輯的音樂在表面上跟山崗大神在SH系列中的工作完全沒關系(基本是J-rock外殼),但仍然是張值得玩味半年以上的意味深長的碟子。從中仍然可以看出山崗大神對音樂細節的追求,每一鼓點每一撥弦都剛好落在它們需要出現的位置上,而整體的編排也都天衣無縫,樂曲的音色仿佛都染上了灰塵與茶漬,聽上去一切都倒退了10年。十分有趣,不聽人生不完整啊~~

Leave a Reply

 
